•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上市时间表渐行渐远 达标银行或被误伤

    2011-8-12 9:02:4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城商行上市的时间,可能要整体往后推。包括之前符合条件的、很有希望上市的几家银行,现在看来都要延迟上市的时间了。”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上市时间表日渐模糊

      2010年,齐鲁银行遭遇的“特大伪造金融票证”以及城商行在扩张过程中接二连三暴露出的风险,使得城商行上市的时间表,变的越加模糊。

      去年9月份开始,城商行上市的号角就吹得越来越响。多家银行传出IPO排队的消息。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乌鲁木齐银行、大连银行在内的十多家城商行公开提出IPO计划。

      但是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曾批评有些地方银行总想跨区域扩展,传递出了高层警示风险的信号。

      在随后4月1日召开的城商行联席会议上,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阎庆民明确表示,今后将审慎推进城商行跨区域经营,把城商行内控机制作为重点检查项目,对于内控不健全的城商行的新设网点申请,“暂停审批”。

      5月,阎庆民透露,银监会正在就城商行设立异地分支机构拟定新的评估政策,目前各城商行在进行自我评估,6月底或出阶段性数据,而后还将进行复评和抽评,最早8月底或有结果。分析人士称,新的准入和评估政策意味着差异化的监管方式,各项指标都达标的优质银行将享受政策性的激励,而风险较大的银行将面临严格的限制性措施。

      据统计,截至2010年末,147家城商行总资产达7.85万亿,增长38.25%;所有者权益为4822亿,增长34.43%;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所有者权益增长分别仅为19.86%和31.23%,大型商业银行仅为14.94%和30.28%,股份制商业银行为26.11%和44.79%。147家城商行税后利润为769.8亿,增长55.05%。

      达标银行可能被误伤

      “随着不断积累的风险逐渐被暴露,本来有望的城商行上市变得渺茫起来。监管层逐渐的认识到,原本立足于服务当地经济的城商行,越来越急于向其他地区扩张,这跟最初设立城商行的初衷是相违背的,因此可能城商行上市的整体时间都要向后推迟。”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对于一些风险控制较好,资产质量符合监管标准的银行,该人士称,他们可能同样受到连累,延迟上市的时间表。

      据悉,目前上海银行、杭州银行、重庆银行、盛京银行、大连银行、洛阳银行、温州银行等都已公开提出上市计划,准备排队上市。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