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商业健康险现状与制约因素分析

    2011-3-24 16:51:15  来源:中国保险  

      5、专业经营人才缺位

      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到更高层次必然涉足市场需求很大的高额医疗费用险、护理险、失能收入损失险以及专项医疗服务险等新领域,但目前由于外部环境很复杂,也缺乏足够的专业人才,商业健康保险现阶段只能先打基础,在重点的中心城市小范围探索,在相当程度阻碍了商业健康保险进一步发展空间。

      商业健康保险发展的有利因素

      (一)政策因素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商业医疗保险工作,不仅将其纳入我国社会保障体系之中,而且给予政策导向,希望商业保险公司发挥应有的作用。国务院在《关于完善城镇社会保障体系试点方案的通知》中明确了建立多层次社会医疗保险体系的政策,规定“有条件的企业可以为职工建立补充医疗保险,提取额在工资总额4%以内的,从成本中列支”。在良好的政策环境面前,保险公司有条件积极探索健康保险业务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从业务规模和管理水平两个方面,把健康保险业务发展推向全新的高度。

      (二)市场因素

      医疗服务机构和保险公司正逐步意识到双方战略合作的深层意义,双方正在为创建全新的医保合作模式共同努力。保险公司与医疗服务提供者进行全面合作的战略思想和搭建专业合作平台的基本思路,有利于规避风险,规范市场及操作流程,有利于客户享受高质量的服务,有利于公司进行健康保障与管理的经营,有利于医疗服务提供者更好地提供多层次服务。保险公司利益导向转变首先考虑的是客户利益,其次是医院的利益,在此基础上才是公司的利益。在建立与医院和谐共赢的关系方面,保险公司的出发点不是控制医院正常的医疗行为,而是挖掘不同医院可能的资源潜力,最大限度地为客户提供多层次的服务保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