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应对天灾 农业保险大有可为

    2011-3-24 16:52:25  来源:中国保险报  

      自2004年以来,宁夏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险种从养殖业的单个险种增加到目前种植业、林果业和养殖业共18个险种,试点区域也从个别市县扩展到了全区的全面覆盖。随着保费财政补贴比例的逐年提高,宁夏政策性农业保险承保面不断扩大,对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民增收、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宁夏政策性农业险的快速发展,除了与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组织保障有力外,还得益于支持政策不断加大。

      宁夏提高奶牛保险保费补贴比例。2009年、2010年,自治区财政将奶牛保险的补贴比例从最初的20%逐步提高到30%、35%,中央财政和市、县(区)财政补贴比例不变,投保人自筹保费的比例相应的由40%降低为25%,进一步减轻了农户的保费负担,奶牛保险的承保数量大幅提高,由2005年试点时的869头增长到2009年末的18.31万头。

      宁夏不断扩大农业保险试点范围,具体体现在:

      一方面,逐步扩大特色农业产业试点险种范围,由2007年的能繁母猪保险一项扩展到2010年末的18项,其中种植业保险实现了从无到有,2010年承保面达到31.47万亩。

      另一方面,逐步扩展政策性农业保险的试点区域,目前除压砂西瓜保险限定在中卫市外,其他险种已扩展到全区各市县(区)及农垦系统国有农场。

      宁夏不断明确农险工作机制,稳步有序地推进农险工作:

      一是在经营模式方面,实行“保险公司与地方政府联办”模式,经营风险由地方政府和保险经办机构共担。

      二是在保费管理方面,实行“专户储存、单独核算、封闭运行、财政监督”的管理办法,根据专款专用、结余下转、一年一入的原则,分险种核算,保费盈余不作利润进行分配,逐年滚存,以备大灾之年赔付。

      三是在理赔服务方面,一般赔案的处理由保险经办机构会同农牧等部门进行查勘定损并制定理赔方案,保险经办机构在定损后7个工作日内支付赔款,赔款到户,并张榜公布赔付结果;发生大面积灾害时赔案的处理由当地政府牵头,保险经办机构和相关部门共同处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