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应对天灾 农业保险大有可为

    2011-3-24 16:52:25  来源:中国保险报  

      中国人寿江苏宜兴市支公司2005年起经办当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以下简称“新农保”),5年来走出了一条“政府购买服务、企业专业运作、农民安心养老”的新路子。为此,记者专访了中国人寿江苏省分公司总经理刘安林。

      记者:请您用一句话介绍宜兴国寿5年来经办新农保的情况。

      刘安林:截至2010年12月,新农保基金累计结余达4.78亿元。

      记者:“新农保”宜兴模式在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主要做法和经验是什么?

      刘安林:制度先行,保障有力,服务专业。

      记者:宜兴“新农保”服务外包实践中收获的主要成效是什么?

      刘安林: 节省了政府运行成本,参保农民快捷享受新农保服务。

      记者:请您详细说说如何节约了政府运行成本。

      刘安林:政府利用保险专业人员、网点和技术网络等资源优势节约了人员编制、经费投入等支出,为当地政府节约上千万的行政开支,政府花钱买服务,政府可以专业地当好“裁判员”。

      记者:农民享受到了哪些服务?

      刘安林:参保农民及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惠农政策。每月稳定的85元基础养老金,对于仍有少量田地的老人来说,最基本的生活需要已能得到一定程度的解决,实现了社会基本保险广覆盖、低水平的预定目标。参保农民的保险意识在参加新农保的过程中得到了激发,农民开始关注自身养老保障,已经有不少农民购买或者考虑购买适当的商业养老保险作为社会养老保险的补充,这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农村养老保险体系,有利于提升农民的养老保障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