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频道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应对天灾 农业保险大有可为

    2011-3-24 16:52:25  来源:中国保险报  

      四是在风险管理方面,实施超限封顶机制。种植业、林果业保险实行风险责任在当年保险保费3倍封顶办法,承担在此以内的保险赔付责任;养殖业保险实行风险责任在当年全区养殖业保险保费5倍封顶办法,承担在此以内的保险赔付责任。

      五是在保障措施方面,政府把是否开展和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作为享受各类财政、信贷政策扶持的重要条件,对开展试点工作的地方及投保人在财政扶持、贷款等方面实行优惠。

      在宁夏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进程中,保险经办机构在做好承保、理赔工作的同时,能够创新形式,增强自身组织机构建设,积极服务于农险工作。

      2010年,宁夏保监局与自治区财政厅、农牧厅、林业厅等单位共同组织了宁夏农业灾害鉴定委员会,负责协调开展农业风险评估、保险金额核定和损失鉴定等工作,委员会下设种植业、养殖业和林果业三个鉴定组,由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的多名专家组成。

      宁夏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发展主要围绕地方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地方政府也不断将农业保险作为农业结构调整的手段,加快当地优势特色农业,如奶牛、肉羊、设施农业、脱水蔬菜、枸杞、葡萄、苹果、长红枣、压砂西瓜、马铃薯良种等产业的发展。如石嘴山市惠农区政策性农业保险选准近年来脱水蔬菜作为惠农区特色优势产业迅速发展,以及当地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连片种植的特点,将政策性农业保险的对象主要面向地方农业龙头企业与农户紧密联结的生产基地,这种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的工作方式,既实现了当地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面的快速扩大,也降低了农险运作成本,有效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的调整。

      中国人寿:宜兴“新农保”成效突出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