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中国城商行:寻找未知下的机会

    2012-1-10 9:27:03  来源:中金在线  作者:   

      在北京等一线城市中,我们可以随处可见起始于地方而生存在异地的城市商业银行,他们在中国商业银行的大团队中,资产占比不大,但却服务着很多大型商业银行服务不及的业务?

      如今,在多个地方,城商行已经成为当地服务中小企业的标杆,多数城商行在监管层禁止异地扩张的政策面前选择了?有限度的?发展,甚至有城商行已经踏出了国门?同时,大多数城商行仍在为上市做着准备,尽管监管层为了防范风险一再提高要求?

      一家位于河南省的城商行负责人告诉笔者,他们早已在准备上市,但今年能否成功还取决于监管部门的态度,毕竟监管层对于异地开设分行的标准和贷款规模等都将会成为监管的标准?而这些都是他们现在需要作出调整的?事实上,早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公开表示?城商行不要异地发展?的意见之前,多数城商行就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的分支机构,而这些机构选择的城市也大多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

      据《理财周报》统计称,未上市银行中,尤属大连银行?上海银行?杭州银行?哈尔滨银行?包商银行和盛京银行在省外开设分支机构居前,开设分行数分别为8家?7家?5家?5家?4家和4家?实现省内异地跨区经营的城商行更是占比达到90%以上,其中要数江浙地区跨区发展势头最为迅猛,东北地区次之,中西部地区势头最弱,基本还在本地发展?

      看来,监管政策的严厉并未阻止城商行发展的意愿,但现实情况是,监管层现在对于城商行的发展还属于一边监管,一边观望,如果发展好,就放行,如果有风险,就严管?在如此情境下,难怪有城商行人士坦言,2011年我们过得就很难了,2012年更是看不透政策的方向?笔者认为,城商行现在的作用如果单从服务受众的困难度来看,要比国有银行的作用还要大,但他们的现实生存环境却不容乐观?

      业务发展受限制,上市融资门槛一再提升,虽然出发点是好的,但时间成本必须有所考虑?因为有些城商行的发展机遇就是在2-3年之间,这期间发展好了,他的规模就起来了,否则就很难再有起色?现有的例子是,重庆银行早在2009年就造好上市准备,但在两次延长?上市方案有效期?后,时间延至了2012年6月;同样,上海银行早在10年前就已准备上市,但至今仍未成行?

      城商行的发展是否能够有质的变化,更象是正在于监管的思路与方法?时间与力度在赛跑,不同的是,后者如果落后,前者面临的将是衰败?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