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定制化支小 专门人才、产品倾斜

    2012-1-10 9:24:26  来源:农村金融时报  作者:   

      与20年前人们对金融的概念仅局限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不同,如今走在不同城市的大街小巷映入眼帘最多的是各地城商行的招牌。德勤管理咨询新近发布的《中国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业务》白皮书指出,在最近两年里,各家商业银行一改以往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开始在实践中真正落实中小企业业务的战略地位。

      据记者了解,品牌植入成为城商行近年来支持中小企业的第一手棋。

      专业机构支持小企

      成立专门服务小企业的部门、团队、专营支行等措施使城商行服务小企业更加专业

      “各家城商行在支持中小企业方面,有很多相同之处,以宁波银行、南充市商业银行、包商银行、潍坊银行等为代表的城商行普遍将中小企业业务放到战略高度,通过专业的机构和产品使支持中小企业工作更加专业,再辅之以专门队伍,以专门措施落实支小工作,走职业化、专业化道路。”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赵国君在接受《农村金融时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国内最早上市的一批城商行,宁波银行一开始就将主要业务定位在中小企业。

      宁波是中国民营经济的摇篮,这里聚集着大量的中小企业,因此这里也是银行探索中小企业服务之道的沃土。宁波银行副行长罗维开表示,走特色之路可以给宁波很好的发展空间和生存的机会,所以宁波银行把自身定位为一家服务中小企业的银行。

      从2007年开始宁波银行专门成立零售公司部即小企业专营机构,截至2011年9月底宁波银行一共有中小企业客户6.8万多户,授信客户达到5200多户,贷款余额635亿元,中小企业的贷款余额占该行贷款规模的74.5%。同时该行也推出了一个非常响亮的品牌“金色池塘”,获得了相关部门颁布发的最佳金融品牌营销活动奖、最佳中小企业服务奖、最佳小企业贷款中小银行等荣誉。

      与宁波银行不同,身处我国西南的南充市商业银行推行机构专业化经营模式,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为了更专业、更高效地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该行设立了小企业银行、汽车银行、住房与房产银行三个特色支行。同时,组建专业化的客户经理组,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贴心服务是南充商行的又一专业路线,该行按照“职业化道路、专业化方向”的理念,积极实施客户经理队伍专业化战略,通过授信业务专业化分工调整和绩效考核等手段,鼓励客户经理个人、客户经理组自觉走专业化道路。目前,该行已组建了机械制造、纺织服装、商贸流通等二十余个专业化客户经理组,已涌现了一批中小企业贷款营销与风险控制方面的行家里手,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贴心服务。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