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实施细化管理的策略

    2012-1-30 9:57:37  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过去银行业的管理以粗放式、经验型管理为主,运用量化的分析工具比较欠缺,银行的决策层在作决策时往往缺乏精准的分析数据作为依据,但随着管理科学的发展和银行经营管理实践的深入,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逐渐被各家商业银行所认同。

      目前,我国银行业开始引入精细化管理理念和方法,逐渐从粗放式管理迈向精细化管理。精细化管理有很多管理工具,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六西格玛。六西格玛要求在每100万个产品中只有3.4个缺陷产品,或者每100万次操作中只允许出现3.4次失误,使完美率达到99.99966%。对六西格玛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理解,从统计学的角度,它代表一种质量水平,即缺陷率在百万分之三点四以内的质量水平;从管理学角度,它是一种精细化的管理模式,是一种关注客户、聚焦流程、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强调主动预防及要求全员参与的持续追求质量与效率的管理机制。经国内外商业银行实践证明,六西格玛是行之有效的精细化管理工具。

      商业银行实施精细化管理的意义

      过去银行业的管理以粗放式、经验型管理为主,运用量化的分析工具比较欠缺,银行的决策层在作决策时往往缺乏精准的分析数据作为依据,但随着管理科学的发展和银行经营管理实践的深入,精细化管理的必要性逐渐被各家商业银行所认同。

      实施精细化管理有利于加强战略管理,提升执行力。一家银行是否优秀最根本的决定因素是管理的优劣。而银行战略管理是追求持续发展,着眼于宏观、整体和未来的一种系统的管理实践活动,是银行其他管理活动的统帅。战略管理主要包括战略制定,战略实施,战略评价与控制等管理环节。实施精细化管理要求银行加强对战略管理各个环节进行标准化、规范化、数据化的管理和控制。在战略制定阶段,商业银行需要利用对外部环境和内部资源条件进行精细化分析,准确识别外部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发现自身的优势和不足,在此基础上才能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战略。在战略实施阶段,只有运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对发展目标和战略规划进行科学、系统的分解落实,跟踪执行各项分解后的战略任务,才能切实保证战略的贯彻落实。在评价与控制阶段,只有对战略目标、战略举措进行细化对照和评估,查找偏差的原因,才能加强对战略规划实施过程的跟踪与监督,为下一轮战略规划编制提供有益的参考。因此,精细化的战略管理能有效提升银行的执行力。

      实施精细化管理有利于优化业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精细化管理要求商业银行对业务与服务流程进行分析梳理,了解各项业务的平均耗用时间,改进向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流程,降低由于工作程序、设备、操作人员等原因导致的错误,解决信息传导慢、机构链条长、业务流程繁冗等问题,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加快市场响应速度,提升服务效率和运营绩效。国外先进商业银行的实践证明,实施流程精细化管理对提升服务效率具有良好的效果。如美国银行运用精细化管理理念,开展了六西格玛项目,为银行的运营效率提高贡献价值达7500万美元,账户维护响应时间从3天缩短到10分钟,抵押业务的周转时间(从申请到业务处理完成)缩短了15天,新增客户230万,在业务中产生问题的客户数量下降130万,减少29%。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