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实施细化管理的策略

    2012-1-30 9:57:37  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细分客户,推进差异化客户服务。转变发展方式,推进差异化经营是城市商业银行的发展方向。而差异化经营的前提是客户管理的精细化。目前,大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在细分市场的核心竞争优势尚未形成,有些城商行甚至还没有找到自己的细分客户群和目标市场,总体而言,城商行这个群体在客户精细化管理、差异化经营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未来,城市商业银行应在客户精细化管理方面作出不断的努力,通过若干年的摸索和实践,对客户行为和客户需求进行细致的分析,总结出客户金融服务需求发展的一般规律,一定要找到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客户群体和业务领域,通过集中资源投入,才能在某些业务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

      适时引入六西格玛,提高流程效率与管控能力。业务和服务流程是决定银行服务效率的关键因素。流程优化同时要考虑两个目标,一是要通过流程梳理与精简,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二是业务流程优化必须以符合风险控制为前提,有利于银行提高风险管控能力。这两个目标看似矛盾,实质上是相辅相成、互相统一的。对银行而言,流程优化的目标是通过提高运营效率来增加经济效益,而风险控制也是围绕效益目标开展的。因此,只有兼顾风险控制要求的流程优化才能真正提高效率和增加效益。城商行应对现行业务流程进行集中分析梳理,注重优化流程中各环节的先后顺序,找到那些形式化、对风险控制没有实质作用的重复性环节,予以精简。减少一些不必要的环节既有利于提高效率,也有利于流程中各岗位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到关键的环节上,提高风险控制效果。目前城商行在信贷业务、临柜业务、公文处理等业务和管理流程都存在一定的优化空间。流程优化是系统性工程,需要全盘统筹考虑,分步实施。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实践表明,引入六西格玛是提升业务流程效率的有效方法,城商行也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找出优化需求最迫切的流程先行试验,适时引入六西格玛管理工具,提升管理效率。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