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实施细化管理的策略

    2012-1-30 9:57:37  来源:当代金融家  作者:   

      加强系统建设,为精细化管理提供技术支持。数据化和标准化是精细化管理的特征之一,实施精细化管理需要信息科技手段的支持。无论是资源配置、流程优化还是差异化经营、数据化营销都离不开信息系统的支持。当前,大部分城商行目前的数据基础和系统功能尚无法完全满足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需要在精细化管理基础建设方面投入必要的财务资源和人力资源,经过较长时间的持续努力来完善系统功能和数据基础。加强系统建设,为基层员工和各级管理人员提供必要的数据信息是使其树立精细化管理理念,开展精细化管理实践的重要手段。城商行当前迫切需要完善的系统主要包括考核系统、客户管理系统、资产负债管理及FTP系统、信贷管理系统、新资本协议管理实施相关系统等。

      客户管理系统是开展交叉销售、实现数据营销的基础,强大的客户关系管理系统应能根据客户基本信息、结算信息初步判断客户分类,为客户经理提供客户可能需要的产品种类清单,为其客户营销和客户服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客户管理系统还应为总行、分行的管理人员分析客户行为、客户贡献提供数据信息。考核系统应为客户经理、各级机构负责人提供所管理客户的存款、贷款、资本占用、考核利润、考核费用等明细信息,使其在客户选择、业务开拓、商务谈判等工作中真正贯彻以效益为导向,以资本为约束的经营理念。实施新资本协议是监管部门的要求,也是城市商业银行提高风险管理能力的重要抓手,新资本协议的实施需要银行积累多年的基础数据,对内部信息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是城市商业银行在实施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应该重点考虑的内容。此外,城商行还应积极推进资产负债管理及FTP项目等管理会计系统建设,实现按产品、客户、机构、条线、客户经理的多维度赢利分析,为精细化的资产负债管理提供技术支持。通过精细化的资产负债管理,提高利率风险、流动性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和准确性,为业务发展及资产负债配置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作者单位为杭州银行)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